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务公开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来源:市信访局      时间:2022-09-30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一)工作职责

(二)机构人员

二、 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四、名词解释

五、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详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概况

(一)工作职责

1、受理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同志的来信。接待到市委、市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同志住地上访的群众。处理群众通过网络等渠道提出的信访诉求。

2、承办国家信访局(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向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来信来访事项和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同志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通过直接办理或交给有关部门办理,及时上报处理结果。贯彻落实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处理重大信访问题和指导全市信访工作的意见。

3、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群众来信来访的重要信息,及时反映倾向性、动态性问题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4、综合分析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筛选论证群众的批评和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意见,对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政策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协助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规定,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5、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向有关地区和部门转办、交办来信来访事项,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协助或直接处理重要信访问题。

6、负责全市信访工作的综合管理。协助市委、市政府部署、检查和指导全市的信访工作,发现和解决问题,组织交流和推广经验。负责指导全市信访工作的组织建设和理论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作发展规划。制定信访工作规定和意见。培训信访干部。

7、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与人员编制

根据工作职责,局机关内设办公室、综合督查科、办信和复查复核科、接访科共4个科室和1个下属二级单位市网络信访中心。按黄石市信访局“三定”方案,核定局机关行政编制11名,下属二级单位参公事业编5名,机关工勤编2名。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4人,包括机关行政编干部10人,下属单位参公编干部2人,工勤2人。另有政府雇员2人,已退休老干部有11人。

二、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收入总计576.08万元,较上年度决算收入数增长2.91万元,涨幅0.51%。

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收入总计503.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7.97万元(人员经费376.69万元,公用经费51.28万元),项目支出76万元。2021年决算支出总计576.08万元,较预算增加了72.11万元,涨幅14.31%。主要原因:增加办公地址搬迁项目费用。

2021年度执行中调整后部门预算收入安排576.08万,较上年573.17万元减少2.91万元,涨幅0.51%。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决算支出总计576.08万元,较上年度决算支出减少2.43万,减幅0.42%。其中:基本支出411.85万元,同比减少28.43万元,减幅6.46%,项目支出164.23万元,同比增长26万元,涨幅18.8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决算收入总计576.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76.08万元,占比100%。与上一年度决算收入数573.17万元相比,增加了2.91万元,增幅0.51%。其他收入为0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支出决算总计576.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1.85万元,占比71.49%,项目支出(包括年初部门预算项目和省拨专项资金)164.23万元,占比28.51%。与上一年度决算支出数578.51万元相比,减少2.43万元,减幅0.4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576.08万元,同比上涨0.508%。同年财政拨款总支出576.08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8.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7万元,财政拨款总支出同比下降0.42%。

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收入总计503.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7.97万元(人员经费376.69万元,公用经费51.28万元),项目支出76万元。2021年决算支出总计576.08万元,较预算增加了72.11万元,涨幅14.31%。主要原因:增加办公地址搬迁项目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576.0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43万元,减幅0.42%。按支出功能分类:信访事务决算支出538.31万元,较上年增加8.97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万元,较上年减少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抚恤)支出17.77万元,较上年减少4.52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基本支出决算总计411.85万元,同上年基本支出决算数440.28万元,下降6.46%。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63.70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减少25.26万元,减幅15.40%。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8.1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17万元,减幅6.18%。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总计2.18万元,较年初预算4.6万元下降52.61%,同上年决算支出数1.63万元相比,上涨33.74%。主要原因为公车使用年限较久,运行维护费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未产生费用。本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人数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我局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保有量1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本年公务用车大修2次,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总计1.98万元,与年初预算4万元相比下降50.5%,较上年度支出数1.54万相比上涨28.57%。上涨原因为公车使用年限较久,运维费用增多。

(3)公务接待费用。2021年我局公务接待费3批次,6人次,支出总计0.2万元,与年初预算数0.6万元相比上下降66.67%,与上年支出数0.09万元相比上涨122.22%,上涨原因为工作需要,省信访局及其他上级领导来黄指导督导次数增多。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总计48.15万元,与年初预算数51.28万元相比,下降6.1%。与上年支出数51.32万元相比,减少了6.18%。减少原因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过“紧日子”,厉行节约所致。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计3.9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79万元,减幅63.46%。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1万元,占政府采购总支出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91万元,占政府采购总支出的100%。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黄石市信访局共有车辆一台,为一般公务用车。没有50万以上的通用设备,没有100万以上的专用设备。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附表无数据,特此说明。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黄石市信访局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附表无数据,特此说明。

三、2021年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69.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较好地完成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市信访局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具体项目为:

1、“信访维稳专项经费”项目综述:项目压缩一般性支出后的全年预算数为53.82万元,执行数为53.22万元,执行率98.89%。

主要产出和效果:(1)全市信访形势呈现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2021年全市受理办理信访事项10340件、来访1483件、同比下降1.19%,网上信访6514件,进京越级访176人次,同比下降46.8%,赴省异常访17人次,同比下降60.5%。(2)阳光信访五率保持较高水平。2021年全市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99.95%,责任部门及时受理率为99.82%,按期办结率为99.98%,信访部门参评率、满意率为74.66%、94.15%,责任部门参评率、满意率为70.67%,94.15%。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

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2、“解困资金”项目综述:项目压缩一般性支出后全年预算数为15.5万元,执行数为15.49万元,执行率99.93%。

主要产出和效果:2021年,该项目共帮扶解决重点疑难问题2个,救助慰问“进社区、访民情、解难题”信访群众和其他困难群众44人(户)。

发现问题及原因:与信访疑难积案多样性和复杂性相比,该项目预算资金偏少。项目重大支出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执行进度偏慢。

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该项目资金的预算投入。加快上半年项目执行进度。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下一步工作中,将以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资金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完善项目绩效目标及指标体系,优化调整资金支出方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市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7、政府采购: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公共采购管理制度。

五、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绩效自评表(详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