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园地 > 县市区信访

合力攻坚化积案 群众难事不再难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19

“现在社区借住房子拆迁了,也没有宅基地盖房子,我们住哪里呢?”对于无新住处又无宅基地建房的费某伟、费某芳姐弟来说,这个问题现实又棘手,费某伟兄弟三家很是发愁。于是2020年10月26日到黄石市新港工业园区综治信访中心走访。

2020年5月初,黄石市新港园区启动S315省道改建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涉及金海管理区七约山社区管理的房屋拆迁共计3栋,其中费某伟、费某芳姐弟等借住的房屋在拆迁范围内。房屋被拆迁后,费某伟、费某芳姐弟无房可搬,所以拒不接受补偿,要求批准建房。由于姐弟两人情绪一直比较激动,又不断提出新的诉求等因素,属地政府与信访人未能达成一致,一直协调无果费某伟、费某芳姐弟就此事多次到省厅、市局、新港工业园区反映。

该信访问题是涉及民生的大事,信访群众也非常着急。所以金海管理区综治信访中心一直将此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多方协调、全程跟进、推进化解。

领导包案压责任

黄石新港工业园区综治信访中心在受理该信访事项后,立即向主管领导报告,次日便落实县级领导包保,成立包保专班调查取证,联合政法、公安、责任部门、涉事人协商补偿措施。期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研判会6次,金海管理区包保领导方统亮全程负责,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吃透案情,定期听取案件推进情况汇报,先后接访、下访费某伟、费某芳姐弟20余次,主动与信访人联系沟通,帮助信访人想通道理,理顺心情,打开心结,为该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化解奠定了基础。 

2021年4月22日上午,金海管理区副主任方统亮接访费惠芳,协商宅基地事宜。

书记约访强推动

2021年6月22日,金海管理区党委书记安建勇、党委委员夏启荣接访费某伟、费某芳姐弟,面对面倾听了其反映的安置补偿诉求。针对此前问题,安建勇书记一一提出合理的处对策及意见建议,并将心比心地做通了其思想工作,鼓励费某伟、费某芳姐弟坚定信心,放平心态,扛过眼前的困难。此次接访与信访人在处理该问题解决方法上协商一致。

2021年6月9日上午,金海管理区党委书记安建勇、副书记、主任费国锋等区领导接待信访人费某伟、费某芳,召开信访诉求研判会。

上下联动促化解

7月30日上午,金海管理区党委副书记、主任费国锋,副主任方统亮,党委委员李继红,信访办、园区综治中心联合拆迁办、财经所、七约山社区、屋边村共同召开费某伟、费某芳姐弟信访诉求专题研判会。会上查摆了属地工作中的不足,研究了化解方案,提出了具体调处安排,明确按照物品清单进行补偿,申请建房宅基地事宜由相关部门按照程序进行办理。此次协商确保了该信访事项得以强力推进化解。

  群众难事不再难

8月3日下午金海管理区党委副书记、主任费国锋、副主任方统亮、党委委员李继红联合拆迁办、信访办、园区综治中心、派出所、七约山社区再次召开协商会,与费某伟、谢谋芳姐弟达成一致意见,按照拆迁物品清单对信访人进行补偿,申请宅基地建房事宜由相关部门指导按照程序迅速启动

最后,信访人费某伟笑着说道:“感谢你们,这个解决方案我们很满意。” 并现场签订了息访协议书,此信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虽然此信访事项情况比较复杂,有的依据、政策不明确,调查核实难度大,加之群众的情绪一直也不是很稳定,问题处理起来时间长、难度大,但只要秉着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矛盾不化解不收兵的工作理念,联合各方力量合力攻坚就一定有解决办法,群众的难事也就不再难了!现在群众的住房有了着落,事情也得到圆满解决,不光他们很满意,我们也很开心!新港工业园区综治信访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明春表示。

图为2021年8月3日下午金海管理区党委副书记、主任费国锋、副主任方统亮、党委委员李继红、园区综治中心、拆迁办、信访办、派出所、七约山社区、费某伟、费某芳姐弟共同召开协商会,达成一致意见,签订息访协议书。

2020年黄石市新港工业园区综治信访中心建立以来,该信访中心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领导“三访”常态化机制,做实领导接访包案、信访联调联治,在合力攻坚啃信访“硬骨头”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践行“为民解难,为党解忧”的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