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园地 > 他山之石

坚持法律途径优先 打造法律援助品牌

   时间:2016-08-17

    近年来,黄石市司法局以打造“法律援助在你身边”品牌为抓手,深入推进诉访分离,坚持法律途径优先,通过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从源头上减少涉法涉诉信访进入普通信访渠道。2016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援助案件1325件(其中民事援助案件1142件,刑事援助案件178件,行政援助案件5件),办理援助事项12977件。2016年,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单位,司法部法律援助联系点。

    一、以应援尽援为根本,架起为民服务“亲民桥”。一是提高援助覆盖面。出台了《黄石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公民申请法律援助范围补充事项的通知》,在2015年扩面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属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因教育、移民、药品、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项造成人身损害或者财产损失请求赔偿的等三大项法律援助事项,纳入了法律援助范围。二是拓宽服务站点。在市信访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室,每周定时坐班接待信访群众;设立黄石首个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开设专席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并开通少数民族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第一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每周安排律师进行值班,对经审查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在押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在驻黄部队所有独立营以上单位设立15家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了法律援助工作对驻军官兵的全覆盖。三是加强接待窗口规范化建设。对市法律援助中心原有的临街一楼接待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建成集咨询接待区、援助申请区、群众等候区和律师咨询室、远程视频室、私密谈话室、案件管理室于一体的标准化接待窗口。常年公示法律援助条件、范围和程序及流程图等进行了,大厅常年摆放《法律援助服务手册》,LED电子显示屏公示值班社会律师的姓名及特长,液晶电视滚动播放法律援助程序动画片。各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临街一楼占比年内将达到100%

    二、以运用互联网+为突破,架起为民服务“时空桥”。一是开通远程视频。一方面在服务门槛上做“减法”,依托QQ视频通话技术,建立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司法所、村(社区)、残联等单位加入的QQ群,实现延伸到乡镇村组、覆盖到重点领域弱势群体的法援可视化服务。另一方面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面向市直律师事务所招募了38名资深律师,执业年限均在3年以上,参与志愿服务。目前,远程视频服务平台已覆盖近5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不出村就能获得“大律师”的咨询服务。二是建设双微平台。每天安排1名社会律师和1名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在新媒体上24小时值班,做到上班时有律师“面对面”答疑;下班时有律师“线对线”解惑,实现了“全天侯、全时段、全覆盖”,形成了社会律师与法律援助专职律师良性互补的服务格局。三是打造“12348”专线品牌。在“12348”专线推出“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的咨询模式,既解开当事人的“法结”,又解开当事人的“心结”,通过耐心细致的人工解答,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三、以改进服务方式为手段,架起为民服务“沟通桥”。一是开展流动服务。连续五年开展法律援助“流动夜市”,服务深入乡村(社区)广场、养老院、军营、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各类场所,为群众和特殊群体宣传法律援助知识、放映法治教育电影、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申请。二是开通公益节目。播出公益节目《法律援助在你身边》累积近40期,以真实案例讲解剖析,为群众提供在线法律咨询解答,宣传法律援助制度,一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及群众的广泛关注。三是实行周六工作制。市法律援助中心实行周六工作制,每周六正常上班,安排一名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社会律师值班,方便群众周六到法律援助窗口和通过12348电话获得免费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援助申请事项;对行动不便无法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的,通过12348电话、“黄石法律援助”新浪官方微博和“黄石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预约,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本机构工作人员或社会律师提供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