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园地 > 他山之石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时间:2016-07-26

    2016年上半年,市总工会潘兰英职工维权服务热线,认真开展职工信访工作,共接待信访件362500人,其中来访259384人;专家接待33件,43人,全部按时办结,为138名职工解决拖欠工资、社会保险、工伤待遇、劳模待遇等各类资金总额达102.3万元,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抓落实。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年初,制定了2016年市总工会信访工作计划,与14个部室和市工人文化宫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信访工作纳入重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目标任务“四个”落实。上半年,领导接访25次包案5件,重点约访1件,专题接访1件,着力化解难案要案,为做好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加强矛盾排查,源头预防保稳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市总工会推动走访联系群众、排查矛盾纠纷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领导接访制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针对特定企业或特定领域带倾向性的矛盾,及时开展专项排查和专题问卷调查。在临近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日、社会敏感期,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重点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处理,妥善加以解决。上半年共报送敏感信息3件,对普遍性矛盾和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推动从政策层面解决问题。

    3、构筑信访平台,畅通渠道促和谐。认真做好信访接待登记和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分析职工信访诉求的特点、热点和难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尽量缓解、化解职工的信访问题。对可能诱发不稳定因素或异常信访件,及时方面书面报告,对于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主动配合相关单位密切关注。正确把握维护职工具体利益与维护全局利益、排查矛盾纠纷与缓解化解矛盾纠纷辩证统一的关系,完善一条热线、一个载体、一个窗口“三个一”信访工作平台,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提高信访工作实效。春节期间,为职工提供日常医疗和生活救助1292余人次,救助金额达114.7万元。518日是我市第十一个“5·18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日”,在市职工维权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各县(市、区)集中开展了以“关注职工民生,增进职工福祉”为主题的系列职工维权帮扶活动,同时开展街头(广场)咨询服务和就业帮扶,12家市直职工维权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70名工作人员,现场大接访202286人次,现场回复180件;42家用人单位提供3477余个就业岗位进行现场招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6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