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园地 > 他山之石

当好残疾群众的“贴心人”

   时间:2016-07-26

    市残联以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高办信接访服务质量,上半年共接待办理残疾人来信来访48104人次,其中来访3652人次(集体访242人次),市长热线55人次,把大量信访矛盾化解在了基层和初始,被残疾人誉为“贴心人”。

    1、切实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召开了全市残疾人信访工作会议,通报了20161-5月残疾人的信访情况,部署了今年信访工作的目标任务,市残联与7个县(市、区)残联签订了2016年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建立并完善信访工作“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做到“三个纳入”,即将残疾人信访工作纳入市残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纳入“一把手”日常工作。市残联坚持把干部下访作为“两学一做”的实践载体,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深入基层,亲自协调处理残疾人信访事项。614日,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谨诚率先垂范,带着信访人的诉求来到阳新县兴国镇谈某家,现场察看住宅旁边地基上的一个电线杆,当即与该村领导说明情况,建议将此电线杆移往别处,以便谈某出行,该村领导迅速移走电线杆,谈某表示满意。

    2、依法按政策推进事要解决。市残联扎实抓好办信、接访、受理电话诉求,强化日常接访疏导教育,坚持一手抓事要解决、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手抓依法处理、切实维护社会秩序,形成了群众依法有序信访、信访问题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的良好局面。柯某系区经信局(原商业局)下辖工人村商场员工,2级残疾,提出多种诉求。330日上午,经过市纪委、市信访局、市残联等相关部门会商,决定由市人社局牵头,对柯某提出的养老、医保、失业金诉求,在一个月内化解到位,病退诉求进入受理程序,会后市残联积极筹措资金转入西塞山区残联,今年6月,大冶市、阳新县、西塞山区等地盲人因低保被取消,聚结到市信访局群体闹访,市残联一方面积极赶赴现场,疏导残疾人的激烈情绪,另一方面主动作为,会同各级民政部门做好符合低保条件盲人的跟踪服务工作,动员协会主席上门把不符合低保条件盲人的思想工作做好做到位,争取他们自觉息诉息访。

    3、大力加强信访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信访接待窗口。成立功能齐全的信访办公室,配置了残疾人法律援助视频热线、残疾人12385服务热线,安排全日制院校毕业的信访工作人员坐班,为营造良好的信访接待环境提供了保障。二是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制定了来信、来访、来电处理工作规则,规范信访事项处理程序,依法依规及时处理信访事项。三是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制定了《黄石市残联接待残疾人来访工作规则》、《黄石市残联处置残疾人群体性上访事件应急预案》、《市残联信访维稳问责制度》、《市残联开展理事长、科长接访活动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确保来访来信件件有回复,事事有人管。

    4、扎实为贫困残疾人排忧解难。一是加大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大王镇新屋村残疾人黄某,一家四口都是残疾人,向有关部门反映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刘谨诚知道后,立即派康复维权科前去落实。为了进一步扩大受惠面,市残联计划2016年完成17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计划,目前正在抓紧落实之中。二是加强残疾人辅具适配力度,市残联经常深入县(市、区)偏远农村开展辅具适配活动,深受残疾人的欢迎,上半年辅具适配1300多件。三是全力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以前黄石市“麻木”车主的补贴随城低保走,由于政策调整,从20143月起“麻木”车主从低保退出。市残联及时疏导车主的情绪,争取财政部门支持,上下联动,筹措资金解决了车主与低保同步的生活补贴,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四是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市残联坚持重要节点节日,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贫困残疾人的走访慰问活动,及时解决贫困残疾人的困难。今年元旦、春节和助残日等节日期间,全市各级残联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