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园地 > 理论交流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加减”文章

来源:综合督查科      时间:2018-05-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邳州市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根本遵循,着力做好信访减法群众满意加法的文章,信访工作绩效持续走在地区前列。

       突出源头预防,做好信访减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从信访视角看,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诉求领域日益扩大、利益主体日益多元、诉求方式日趋多样、解决诉求期待日趋强烈,只有防微杜渐才能真正减少信访、促进稳定。一是强力推动勤政廉政。开展三清示范区建设试点,建立监管平台,出台《依法行政若干规定》,推动市直部门和各乡镇真干事、干成事、不出事,防止因政策落实不到位、执法简单粗暴等引发矛盾纠纷。创新设立民声通平台和依法行政市长气象台,集中高效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大量问题矛盾被吸附化解在邳州。二是有效抓好预警预防。信访局建立周分析、月研判制度,针对三农、非法集资、环保、房主维权等重点领域信访多发易发的态势,责成主管部门牵头、属地配合,全面梳理摸排存在的问题隐患,提前介入,联动协作,确保化解在小、预防在早。在全市深入开展养成新习惯、塑造新民风、共建共享新邳州三新主题实践,着力营造有话好好说、有事依法办的良好风尚。三是主动开展接访下访。建立重大活动期间市镇两级党政领导接访值班制度,坚持有访接访、无访会办,充分利用领导资源推动问题解决;在全市持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专项行动,大量问题矛盾被发现在萌芽、解决在源头。


      突出问题解决,做好群众满意加法。信访工作的核心是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群众满意与认可是衡量信访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志。一是抓规范促进初访化解。坚持依法及时化解初次信访问题。权益保障卡发放率100%,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组织全市信访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规范办理阳光网的录入、及时受理、按期办结、满意度参评,切实提高四率办理质量,阳光网受理信访实现了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参评率、群众满意率四个100%。二是压责任攻克信访积案。常委会每月研究信访稳定工作,认真做好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同时对信访问题突出单位实施问责,先后对5个镇(街道)15名责任领导进行问责;坚持实施四级会办,针对涉军、涉师、改革改制等突出群体和重点人员,相关部门和属地共同落实五包一责任,市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包挂,对重点疑难案件实施挂牌督办,联席办每月调度通报化解情况。三是优机制增进群众信任。把开展争创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延伸到各镇、各单位基层信访办,深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切实促进小事不出镇村、大事不出县。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媒体记者等参与听证和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促使信访人停诉息访。

      突出维护秩序,坚守稳定底线。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市委主要领导提出,信访工作必须坚守底线、划出红线,确保全市大局稳定。一是坚持逐案建档。对本地区本部门信访重点人员进行滚动式、全方位摸底排查,逐一评估信访行为风险,对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隐患分门别类登记建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为明确责任、跟踪管理和集中化解打下基础。二是加强教育疏导。对信访问题坚持摸清来龙去脉,多在利益动因上做分析,晓之以情、晓之以理、晓之以法、因人施策,对坚持过高无理要求的,通过法律援助、咨询服务等方式,讲清政策、转变认识、打消妄想。市涉法涉诉联合受理中心今年提供法律政策咨询71次,有效避免了多起越级访、重复访的发生。三是开展帮扶救济。市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与重点人员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通过结对子、交朋友等方式积极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上的难题,2018年已化解突出信访矛盾38起。四是强化监管震慑。推行95%民意社会治理新模式,凝聚最大公约数,打击转化极少数,积极探索以非信访途径解决无理缠访、闹访问题,社会风气有效净化,有力推动了信访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魏红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