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访园地 > 理论交流

关于新时期网上信访工作机制的探讨

   时间:2016-01-27

    随着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很多地方的信访部门都开通了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我省也于今年上半年初自主开发了一套“阳光信访”系统,所谓阳光信访就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公开、透明、高效为特点的信访工作新模式。诚然,网上信访已成为新时期信访人诉求的重要方式之一,也为职工维权开辟了一条新渠道。以下是我结合网上信访工作的实际,对网上信访工作进行一些粗浅的探讨与思考。

         一、网上信访的特点及优势

        从这几年工作实践方面来看,网上信访之所以能被各级机关和部门接受并逐渐推广,是因为它与传统地信访诉求形式(如书信、电话形式等)相比,网上信访确实有新时期时代的特点及优势。网上信访未开通时,信访人主要向信访部门采取写信、打电话或直接来访。网上信访开通时,增加了新的信访诉求渠道,并且很快成为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信访诉求的一种有效形式。受众广泛、方便快捷是网上信访的主要特点和优势,据有关方面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11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较2013年底提升了2.1个百分点。网上信访的开展不仅拓宽了新时期信访诉求的渠道也顺应了未来信息化办公的大趋势。

    二、建立健全网上信访工作机制是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举措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网上信访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重要手段,成为人民群众实现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成为党和政府倾听群众呼声、吸纳群众智慧、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渠道,成为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

    从潘兰英职工维权服务热线历年的接访数据来看,市总工会的信访诉求涉及面广,结构性矛盾突出。职工群众信访反映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大至对国家发展、建设提出批评和建议,小至要求解决个人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信访对象多元化,信访形式多样化。当前信访活动的主体已不单纯是过去的以优抚对象、老幼病残、贫困户为主,现在则扩大为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企业军转干部、棚户区移民、家庭矛盾等等,几乎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从上访形式看,部分诉求人员采取越级上访、串联上访、集体静坐、拉横幅、喊口号、邀请新闻媒体披露等方式制造压力。信访群体信“上”不信“下”,信“多”不信“少”,信“闹”不信“理”,信“访”不信“法”,使信访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面对如此复杂的新形势,这就需要我们信访队伍与时俱进,不断健全网上信访机制,着力破解职工群众信访难的问题,在充分用好网络平台上做文章、下功夫,大力拓宽信访渠道,变职工群众麻烦信访为轻点鼠标便访,让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求助、投诉、咨询等信访目标。

    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就是要牢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时刻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时刻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宣传到群众中去。当前,我们热线办要做的就是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以网上信访工作为突破口,切实把潘兰英热线这连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线作用发挥好。

    三、充分发挥网上信访的优势,全面开展“阳光信访”

    全面开展阳光信访工作,是信访工作的一场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是信访工作技术手段的提升,也是信访工作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的改变,对规范信访工作,提高办理质量,促进信访事项的解决,提高政府公信力等,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要充分利用好阳光信访工作平台。通过省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依托互联网络,使各级各部门都联通起来,该系统纵向向上可联通国家信访局,向下可延伸到每一个市、县、乡镇(街道),横向可延伸到省、市、县各级各职能部门,实现信访形式、工作过程和工作范围的全覆盖,并可以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减少多头受理、重复办理的现象,节约行政资源。二是要建立一套阳光信访工作机制。重点在于规范信访工作办理程序,建立和完善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流转、网上回复、网上评价的工作机制,并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即将来信、来访、网上信访、电话信访等事项从受理、转办、交办、督办、复查、复核、三级终结、满意度评价等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全部录入到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中,在网上流转,在互联网上公开。三是要做好录入分析工作,加强矛盾排查。在阳光信访系统上认真做好信访录入和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分析职工信访诉求的特点、热点和难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尽量缓解、化解职工的信访问题。对可能诱发不稳定因素或非正常信访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方面书面报告,对于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主动配合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始终正确把握维护职工具体利益与维护全局利益、排查矛盾纠纷与缓解化解矛盾纠纷辩证统一的关系,充分维护职工队伍的稳定。

    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必须理清信访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为职工服务的思想,充分发挥工会信访工作的职能作用,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黄石市总工会 汪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