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7年信访宣传、调研、培训和社情民意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综合督查科      时间:2017-06-02

各县(市、区)信访局,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信访科:

现将《2017年信访宣传、调研、培训和社情民意研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本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黄石市信访局

                                                            2017531



2017年信访宣传、调研、培训和社情民意

研究工作方案

 

为切实提升我市信访工作基础业务水平,认真做好2017年信访宣传、调研、培训和社情民意研究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阳光、责任、法治、亲民“四个信访”改革总思路,加强正面宣传,积极引导舆论,凝聚思想共识;加强调查研究,探索信访规律,把握工作主动;加强业务培训,规范基础业务,推进能力提升;加强信息研判,反映社情民意,提供决策参考,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提能增效。

二、重点内容

(一)加强信访工作宣传。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做好信访工作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宣传舆论与重点业务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加强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管理,规范稿件审核流程,把准政治导向。认真讲好信访故事,传播信访工作正能量,增强信访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的作用,打造“工作一流、人民满意”信访窗口,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突出信访宣传重点。处理好高效做与主动说的关系,深入总结特色实践,形成信访工作品牌。围绕“信访改革”品牌,着力宣传推广“律师三进”经验,成为全市一致行动;围绕“满意窗口”品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围绕“接访下访”品牌,放大领导干部阅信接访包案解难题的示范效应;围绕“实地督查”品牌,公开曝光典型信访案例;围绕“最美信访干部”品牌,讲述信访好故事,传播信访好声音;围绕“建议征集”品牌,及时上达社情民意;围绕“信访文化”品牌,打造“忠诚、为民、法治、奉献、担当、自信”信访干部队伍。

3、健全信访宣传机制。加强与各类媒体,特别是中央和省新闻媒体、新兴媒体的对接沟通,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县级以上信访部门要开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政务头条号,打造信访新媒体矩阵,增强信访宣传的吸引力与亲和力。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对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及时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组织记者专访、集体采访等方式,释疑解惑,回应关切,增进共识。

(二)加强信访工作理论研究和调研。

1、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突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的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围绕社会热点、改革难点、民生重点等领域,突出对信访新形态、新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围绕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突出对影响和制约信访工作良性发展的问题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前瞻性的理性思考。

2、开展理论研究。各县(市、区)信访局至少选定1个课题作为年度重点研究项目。参考题目为:(1)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策研究;(2)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考核制度的探索;(3)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机制研究;(4)构建信访大数据研判与应用机制研究;(5)信访听证制度规范化研究;(6)疑难信访问题多元解决机制研究;(7)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信访活动规律和特点研究;(8)完善“信访事项内容分类”研究;(9)信访活动中极端行为和心理研究;(10)信访干部队伍现状及建设问题研究。

3、注重调研先行。各级信访部门要把调研作为推进工作、破解难题、指导基层的有效抓手,形成工作常态。确定46月为全市信访系统调研月,重点围绕初信初访、逐级走访、分类处理、诉访分离、信访秩序维护等工作,开展大调研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全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主持12个重点调研课题。各地每季度、各部门每半年至少报送1篇调研成果。重点加强以下方面调查研究:(1)健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机制;(2)信访积案化解的经验做法;(3)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的经验做法;(4)推进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5)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的经验做法;(6)信访舆情应对的经验做法;(7)信访基础业务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8)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9)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工作的经验做法;(10)律师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的经验做法;(15)其他方面。

(三)加强社情民意分析研究。

紧扣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用好信访大数据,建立健全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制度,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提升决策参考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行性,为信访改革提供思维启迪,为经济发展提供对应策论,为改善民生提供解决方案,为维护稳定提供真实情况。各级信访部门要配齐配强专兼职力量,积极与党政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借助“外脑”,提升社情民意研究层次。

(四)加强信访业务培训。

按照统一规划、层层负责、分类培训的原则,建立以信访部门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一线专职干部为重点对象,以理论基础、业务知识、工作方法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模式,统筹办信、接访、网上信访、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业务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要统筹安排本地本系统信访业务培训工作,制定年度培训方案,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培训内容、对象全覆盖。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把信访宣传、调研、培训和社情民意研究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具体负责的分工协作制度。要重视选拔年轻优秀信访干部充实到信访宣传、调研和社情民意研究岗位上来。

(二)建立健全联系点制度。持续推进全员分片挂点制度的落实,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

(三)创新特色实践。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切实讲好信访故事,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注重挖掘典型经验,狠抓业务能力提升,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改革创新亮点,进一步促进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

(四)纳入年度考核。信访宣传、调研、培训和社情民意工作纳入年度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各地各单位在全国、全省、全市有影响的信访工作典型经验或做法,得到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及国家、省信访局肯定,被中央、省主要新闻媒体宣传推广的,考核时给予加分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