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文明创建

推进“五单”服务 劲吹文明之风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16

14日,周六,大箕铺镇水南湾村,游人如织。90后女孩曹晨露当起义务导游,带领游客在古民居中穿梭游览,领略古建筑之美。“我是家乡的一份子,我将当好志愿者,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如今,在曹晨露的带动下,一些村民也自发加入到古村落保护当中,自愿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参与义务巡查,为进村参观的游客免费当向导,宣传讲解古村落文化。

将文明的种子播撒,让文明之林蓬勃发展。在大箕铺镇,像水南湾村一样,一大批志愿者活跃在乡间,成为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近年来,大箕铺镇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文明之风越吹越劲。该镇快速搭建文明实践平台,打造三级文明实践阵地,2019年4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所长的大箕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村(社区)书记为站长的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部门单位负责人为点长的3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同时,成立组建1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162支文明志愿服务小队和卫生健康、文艺、法律、科技与科普等10支专业性的志愿服务队,在全镇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为强化各文明实践站的正常运行及各志愿服务队及时有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镇实施常态化文明实践工作考核,镇创建办每周对各实践站、特色志愿服务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将各单位文明实践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全镇各村(社区)重点工作进行考核。

另外,该镇聚焦群众所想所盼,实施“你点单我服务”。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会在大箕铺社区举行,40多名学龄儿童欢聚一堂,采取开卷读书、主题交流、角色扮演等方式,尽情享受文化沙龙。“我们就是要通过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孩子们爱上读书,伴着书香一起成长。”这场活动由该镇“朗读者”志愿服务队组织,该服务队多方走访,发现孩子们对趣味性文化活动十分期待,于是因地制宜,先后举办了多场读书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该镇通过“公式菜单、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公开晒单”“五单”服务模式,精准、常态、长效为群众服务,“五单”机制运行以来,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共为群众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环境整治等活动1000 余场次。同时,该镇因地制宜,打造文明实践示范点,以后畈村、水南湾村为文明实践活动示范点,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法律讲座、爱心助学、环境整治、文艺演出、科普知识宣讲、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各类主题活动200余次,掀起了文明实践的热潮。后畈村北海湾文明实践所通过发动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五老人员”,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弘扬志愿精神、倡导主流价值、涵养乡风文明、搭建群众工作载体,常态化开展文明、文化、科技、法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得到村民好评。

“我们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探索创新,全力打造文明大箕铺、幸福大箕铺。”该镇党委书记田新红表示,全镇将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积极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