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责任信访

全市政法机关亮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8-02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在全程、实在环节、重在效果。4日,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全市政法机关纷纷亮出了前期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绩单。

政法委系统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赢民心

5月29日,市委政法委组织抽调90名政法办案骨干和律师专家对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06起疑难积案进行集中交叉评查,从程序、证据、结果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在评查过程中,发现执法瑕疵案件13件,建议再审1件,其余11起正处在司法程序处理中。这是全市政法委系统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举措。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市党委政法委重点围绕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顺民意、解民难、赢民心。市委政法委牵头清理涉法涉诉信访重点疑难积案51件,多次部署会商,集中力量推进。截至目前,共化解疑难积案19件;落实司法救助政策,对4起符合条件的困难案件当事人及时拨付司法救助金近20万元,提升化解实效。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结合上级单位统一部署,市委政法委统筹全市政法系统,确定70个“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建立“一把手”领衔、专班负责、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的推进机制,确保6月30日前基本办结。

公安机关坚持打防结合护民安

在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上,我市公安机关坚持打防结合护民安。

全市公安机关制定护企安商、扶企纾困、涉企审慎谦抑执法等六条硬措施,建成驻企联络室、警企服务中心49家,走访重点企业98家并收集解决突出治安问题、意见建议78条,全面推行“一事联办、一网通办”“就近办、预约办、延时办、周末办”等措施,最大限度便民利企。开展“全民反诈、全民防诈”,研发智能机器人劝阻预警,着力构建人人喊打、全民防范的反诈新格局。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电诈案件352起,紧急止付资金4224万元,冻结资金9687万元,5月份以来的发案数、损失数环比分别下降32.8%、9%;常态开展治安、交通、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特别是严查严管酒驾醉驾、超速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全市刑事警情环比下降7.4%。 

法院系统加快判决执行维民权

4月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开展执行“三改三快”暖民心实践活动,加快判决执行维民权。

全市法院系统建成了执行案件关键节点信息推送平台,切实改进“执行案件进展情况不告知”问题,推送查封、冻结等关键节点信息7963条;制定《执行案件财产线索调查核实办法》,切实改进“财产线索不调查不核实”问题,调查核实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2650条;坚持审慎执行,切实改进“冻结被执行人全部银行账户”问题,1671件执行案件未冻结被执行人全部银行账户;制定《执行标的物委托评估、拍卖流程操作规范》,推进快速评估拍卖,139件执行案件快速评估,146件案件标的快速挂网拍卖;制定《执行款支付管理办法》,确保快速支付执行款,快速支付执行标的1987笔1.57亿元;出台《执行工作会见当事人、信访接待有关规定》,解决“会见难”问题,快速会见当事人4966人次。

检察机关筑牢食药防线保民生

民以食为天。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全市两级检察院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察行动。截至目前,共审查起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5件8人;立办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78件,发出食品药品安全诉前检察建议71件。

通过加强内外协作,拓宽线索渠道,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新闻媒体等渠道,已收集食品药品问题线索108条;突出整治重点,推进行业治理,检察机关对饮用水、网络餐饮、校园食品、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等群众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督促有关行政机关或违法行为人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符合起诉条件的一律提起诉讼。同时,积极开展类案监督,及时提出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改进社会管理的检察建议,筑牢守护“舌尖”安全的制度屏障。

司法行政机关推出“法治体检”护民企

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行政机关在全市组织开展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加快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制度。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全面升级服务团队、服务项目、服务范围、服务时长和服务机制,为150家重点民营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

目前已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67件,出具法律意见68份,审查合同192份,撰写“法治体检”报告150篇,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能力。聚焦小微企业难题痛点,创新推行共享法律顾问机制,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精准解决小微企业法律需求。首批8家小微企业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近期拟在全市9个小微企业孵化器建立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