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亲民信访

市信访局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

来源:市信访局      时间:2022-06-23

6月2日下午,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二级巡视员许卫到会指导,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黄和明作动员部署。

会议强调,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大决策。要重点把握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四项内容”,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局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双千”、党员下沉社区等中心工作,结合信访重点业务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合力推进局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七大行动”落地见效,真正做到办实事、解民忧、保安全、促发展。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今天的动员部署会议为标志,全面启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按照省市委要求,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实践活动,高标准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充分发挥信访干部善做群众工作特长,有效利用信访部门职能优势,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最后,许卫同志从“省市委为什么要开展实践活动”“这次实践活动到底做什么”“领导干部怎么做”“这次实践活动怎么做”四个方面对市信访局下一步全面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此次实践活动的特殊意义,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影响交织叠加,部分基层群众生活面临一定困难,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遭遇不小困境。要通过开展此次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推动发展,将开展实践活动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发展稳定的重要抓手。

 二是市信访局要以“干部要下去,问题要上来,事情要解决,群众要满意”为目标,引领各部门关口前移、服务到位、减少矛盾、化解风险,要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真正把问题吸附在当地,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让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七大行动”落地见效。

三是局主要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做到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下基层,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其他党员干部也要结合党员下沉要求,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多和群众沟通交流,及时向单位报告有关情况。市信访局每月要专题研究一次察民情收到的情况,梳理形成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及时总结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并公布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要注意活动开展方法,一是变“党员干部端菜”为“群众点菜”,真正解决群众最揪心的事,最困难的事。二是严肃纪律,下基层要轻车简从、防止扎堆,不搞层层陪同,不搞形式主义。三是检验实践活动的成效主要看“三个清单”,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符合政策能解决的一定要解决,不符合政策的一定要解释清楚,能部分解决的要创造条件,整合资源,尽最大努力加以改善。

会上还传达学习了省、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宣读了《市信访局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局机关及下属二级单位市网络信访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