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亲民信访

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却还有很多工作没完成,杨宏洲说—— “我要抓紧时间为民服务”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5-28

5月25日,对于黄石港区江北社区居民来说,是一个灰暗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们心中的好党员杨宏洲,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杨宏洲退休后闲不下来,担任江北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由于工作出色,2017年,杨宏洲被黄石港区委评为“最美基层党员”。不幸的是,他此时被确诊为肺癌。

  杨宏洲深知,得了肺癌,就意味着时日不多了。当别人劝他安心治病、好好调养身体时,他却说:“正因为我时日不多了,更要抓紧时间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2018年5月,江北社区党委以杨宏洲的名字命名成立了“杨宏洲最美基层党员工作室”,并成立了15名志愿者组成的“杨宏洲志愿服务队”。

  杨宏洲给工作室定了职责,主要是入户走访、矛盾调解、治安维稳、环境卫生治理等服务。志愿服务队主要是与社区困难家庭、独居老人、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力所能及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致力于征集“微心愿”,把民众的心愿、心事、民意、民情反映到社区,竭尽所能落到实处。

  自工作室挂牌的那天起,杨宏洲坚持一边化疗治病、一边为民服务。他每天以工作室为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深入小区楼栋,开展为民解难服务;防疫防汛的前沿,总有他忙碌的身影……

  江北地势低洼,基础设施薄弱,下水道堵塞是常有的事。一次,江北大道1号楼下水管网堵塞,臭气熏天,污水横流,杨宏洲及时组织工作室的志愿者服务队,前来解决问题。他带领大家挖开被堵的土石,进行全面疏通,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名癌症患者。

  一连5个小时,杨宏洲连水也顾不上喝一口,身上溅满了粪水,终于将下水管网疏通到位。

  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加之化疗带来的副作用,杨宏洲的身体由过去的150斤,瘦成了不足100斤,但他还是坚持上班为居民服务。老伴彭腾娇看到他越来越瘦,很是心疼,劝他歇歇。可杨宏洲哪里歇得下来,他安慰老伴说:“我还行,能坚持得住;万一哪天我提前走了,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社区里总有人劝杨宏洲:“你那工作室又没工资,何必那样辛苦呢,还是自己的身体要紧啊!”每当如此,杨宏洲只是笑着说:“我本来就有退休工资,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职责与追求。”

  5月13日,江北社区党委书记王金宝发现杨宏洲有几天没到工作室上班,便到他家看望。只见杨宏洲躺在床上,满脸浮肿,身体十分虚弱。“你已病成这样,还是快到医院去看看吧!”王金宝不由分说,安排车子把杨宏洲送到医院。

  18日上午,杨宏洲让老伴电话通知王金宝到家中:“王书记,我已经不行了,不能再为组织工作了。我走了以后,我的工作室还要坚持下去,不能影响为居民服务;我手头上还有一个信访问题没处理好……”

  此时的杨宏洲眼角流下了眼泪,王金宝也早已成了泪人。

  23日凌晨4时许,杨宏洲永远离开了人世,终年66岁。社区居民闻此消息,纷纷前来送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