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亲民信访

“协商在一线” 解决群众身边事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2-01

金湖街道踩畈村,原为大冶市67个贫困村之一,同时也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38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靠外出打工为生。“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以来,踩畈村委员联络室围绕中心工作,情系百姓,多协商、真协商,着眼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为民谋福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以来,大冶市政协启动“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将人民作为协商的主体,以问题为导向,选择具有前瞻性、普遍性、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协商议题,把委员履职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把协商议政的平台建到群众家门口,最终让协商意见和建议被有效采纳并落到实处。

“今年,我们村的桃树已经试果了。”踩畈村党支部委员刘海波满眼希望。“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改善民生始终被政协委员们挂在心尖上。送医下乡、桥面拓宽、道路建设、绿化亮化……关乎百姓民生的大事小事、细枝末节,构成了驻村委员们协商工作的全部。在确立了“情系百姓,助力脱贫攻坚”协商主题之后,踩畈村委员联络室大力发展产业,60亩黄桃、20亩莲藕、25亩鱼池的村产业基地相继建成,村集体经济逐步充盈起来,24户贫困户通过参与基地建设和常规管理自主脱贫,并发展起了产业。贫困户刘国平通过养家禽,现在每年收益可达4万元左右。

去年7月,一段通往踩畈村的主干道路基被洪水冲毁,给过往车辆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联络室组织政协委员、水利部门等到现场勘查,并召开委员座谈会,就修复水毁工程一事进行协商。经与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等多部门对接,共投入18.6万元对水毁工程进行修复,修复工程已于去年10月27日完工。

针对群众反映的道路亮化硬化、垃圾分类等问题,在协商会议上,基本达成了初步方案,在争取上级专项资金的同时,几个企业家委员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以百姓视角为着眼点,以民生期盼为发力点,以切实改善为目标点,“协商在一线”直击最基层、最细节、最根本的问题,将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踩畈村的变化有目共睹,踩畈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踩畈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曾承发对村庄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