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亲民信访

阳新县委书记王建华接访啃“骨头案”

来源:黄石市信访局      时间:2020-05-30


528日,阳新县书记王建华一大早信访局详细查看上次接访批示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询问近期上访群众反映主要问题协调处理情况,叮嘱信访局长汪茂林进一步摸清核实重大疑难信访问题,甄别梳理后由县四大家领导包案督办,全力推动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王建华正式接访后,对信访群众反映的每一项信访事项,认真对待细心倾听、详细记录,或现场打电话责任单位,帮助信访群众询问相关事宜,或当作出解释说明,提出具体意见,当场批签交办。不合理诉求,耐心给群众讲政策、说道理,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随后,王建华约访包案的兴国镇石壁新村石某。今年50多岁的石某,2018年以“祖父石某1953年县政府印发的继承契纸、建筑契纸及其契税收据”为由,要求“主张县农机公司宗地内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上访。经查,县农机公司建于1964年,1986年建设用地清理发证,1995年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2005年该企业改制,经县政府研究依法公开拍卖处置。兴国镇和原县国土资源局、县农机局等主体责任单位依据事实和法律规定,明确回复“不予以支持”。石某始终坚持己见,成为难啃的骨头案

王建华认真听取了石某的诉求详细翻阅了相关资料,并真诚地与石某进行了沟通,使石情绪慢慢稳定下来,表示一定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表达诉求。通过现场询问、会商相关单位负责人后,王建华批示由兴国镇引导走民事诉讼及仲裁,按政策帮助申办公租房、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并要求信访局做好事后回访,及时上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王建华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必须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对复杂信访案件,各级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凝聚合力,会商会办,攻坚化解真正做到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

据了解,阳新县认真领导带班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制度,切实解决了涉及群众多、矛盾隐患大、化解工作难的一批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针对梳理出集资融资领域、部分利益诉求群体、征地拆迁、劳动社保、房地产开发以及侵害群众权益信访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推动化解群众信访反映突出问题责任清单》,由县“四大家”领导包案,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规划出解决问题的线路图今年来,38四大家领导包案122件,接访约访下访待群众109批次369人次,推动解决疑难突出信访问题36件,着力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据国家阳光信访平台数据统计,截至528日,全县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比下降70%,群众满意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