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黄石市信访局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治信访

“五大行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3-30

3月29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安排、有关措施,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情况。

据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介绍,近一个月来,学习教育环节的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大规定任务已基本完成。教育整顿效果开始逐步彰显,通过学习教育,不少干警主动找组织交心谈心、汇报思想动态。

目前我市正在抓紧谋划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省关于第二环节有关工作任务和部署,扎实开展工作的同时,结合黄石实际,谋划开展大谈心、大走访、大起底、大督查、大办实事“五大行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既是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规定要求,也是长期以来政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着力点。此次,我市结合教育整顿中的群众意见和建议,提出了“1+5+N”的为民办实事方案。“1”即突出“一个主题”:坚持执法司法为民、打造一流法治环境。“5”即聚焦“五大重点”:党委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聚焦职责范围内的1个主打项目,举全系统之力集中攻坚,高效办成一件实事。“N”即做到“全员行动”:政法各基层单位,围绕各系统聚焦的突出问题和确定的主打项目,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一步细化项目载体,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分别就“我为群众办实事”作出公开承诺。

市委政法委:

聚焦信访突出问题

推动涉法涉诉突出信访问题化解攻坚

组织对2018年以来涉法涉诉信访突出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建立积案清单、责任清单,综合施策、集中攻坚,通过释法析理化解一批、司法救助化解一批、困难帮扶化解一批。特别是对群众合理诉求,想方设法、多方协调,帮助解决;对不符合政策的诉求,上门沟通、讲透政策,争取理解,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公安局:

聚焦群众身边治安问题

为群众撑起“平安伞”

主要是坚持严打严防,最大限度摆警上街,高密度巡逻防控、高强度打击整治,让人民群众随时感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旁。3月份,市公安局部署“雷火·2021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聚焦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入室盗窃、盗窃“两车”、街面扒窃及黄赌毒等群众身边的治安问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以破案率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市中级人民法院:

聚焦民生案件执行难问题

推动执行“三改三快”暖民心

“三改”方面,一改“执行案件进展情况不告知”问题,案件执行情况及时推送当事人;二改“财产线索不调查不核实”问题,对当事人提供线索,快速核查、及时告知;三改“冻结被执行人全部银行账户”问题,为被执行人预留银行账户用于合法生产经营。“三快”方面,“一快”就是快速推进评估拍卖,提升拍卖效率;“二快”就是快速会见当事人,对当事人申请,及时安排会见或联系;“三快”就是快速支付执行款,保障胜诉人合法权益。

市人民检察院:

聚焦食药安全问题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主要开展摸排一批食药安全问题线索、打击一批食药违法犯罪、办理一批食药公益诉讼案件、执行一批食药行政非诉案件、整改一批食药监管漏洞等“五个一批”行动,边打击、边整治、边补漏,让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带电、带刺,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市司法局:

聚焦民营企业法律需求问题

为企业提供常态化“法治体检”

市司法系统将集中3个月时间,为全市重点民营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帮助企业发现和防范劳动用工、知识产权、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风险;探索建立“共享法律顾问”机制,为新产业、新业态及科技创新型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